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学习>>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2022·年度瞬间”之三: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时间:2023-01-04    访问:

新华网 马若虎

  设计 程媛媛

  【学习进行时】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心怀人民、夙夜在公,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2,已经画上圆满句号。

  2023,新的一年正在徐徐展开。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年终系列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2022·年度瞬间”。

  今天播发系列之三: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2022年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本“书”,记录着红色血脉、镌刻着红色基因,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本“书”,常读常新,每次都会给人以丰厚的滋养、深刻的启示。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生活和战斗了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2022年到各地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叮嘱广大党员、干部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

  4月,在海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海南琼崖纵队纪念场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4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7月,在新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8月,在辽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

  回首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靠的很重要一条,就是红色血脉传承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用红色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更能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校内资源

图书馆

联系我们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源和村福源大道19号

邮编:510640

办公电话:020-38458158

咨询电话:020-38458086

官方微信公众号

广外艺招生办